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农业部张文:保障粮食安全根本出路在于种业科技创新

2021年01月01日 12: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种业和生物育种界普遍认为,到2020年底,国产玉米和大豆转基因产品仍然停留在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阶段,转基因产业化并未得到实质性推进
张文介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种业市场,但还不是种业强国,打好种业翻身仗,关键是要大力推进育种技术创新。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尤其是种业科技创新。”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张文日前在第九届全国媒体转基因报道沙龙上表示,中国是农业生产大国和农产品消费大国,人多地少水缺,旱涝病虫害频发,中长期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

  国务院于2006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有16个重大专项,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名列其中。国务院于2016年下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细化了转基因重大专项的内容,包括推进新型抗虫棉、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等重大产品产业化。然而,种业和生物育种界普遍认为,到2020年底,国产玉米和大豆转基因产品仍然停留在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阶段,转基因产业化并未得到实质性推进。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