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崔鹏:应充分关注人工智能的系统性风险

2020年12月30日 12: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崔鹏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在各方面都存在一些缺陷,可以将之概括为“不可解释、不稳定、不公平、不可回溯”这四大问题
12月29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崔鹏在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上发表讲话。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未来10到20年,人工智能的应用将进入深水区,会向和人密切相关的领域渗透,比如医疗、司法以及金融科技等领域。我们认为这是风险敏感型的领域。如果人工智能犯了错,会造成比较大的系统风险。”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崔鹏12月29日在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上,从技术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的风险来源,并表示其系统性风险应该得到研究和技术应用两方面的充分关注。

  人工智能为什么会犯错?崔鹏认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黑匣子”有关。“人工智能的现状,或者技术性风险的主要来源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他表示,正因如此,人工智能技术在各方面都存在一些缺陷,可以将之概括为“不可解释、不稳定、不公平、不可回溯”这四大问题。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