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京津冀沪粤鲁六地水环境水生态“不安全”

2020年12月28日 2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浩介绍,目前仅西藏、青海两地的水环境和水生态安全达“安全”等级,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河北、山东六地则为“不安全”等级,其余省市均为“一般”“较安全”
从各省、市、自治区的情况来看,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河北、山东六地均为“不安全”等级,得分分别为59.46、43.82、59.46、58.37、57.07和56.35。图为河北雄安白洋淀码头。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康佳)中国河湖的水环境和水生态安全堪忧。在近日召开的“美丽中国百人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介绍,目前全国仅西藏、青海两地的水环境和水生态安全达“安全”等级,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河北、山东六地的水环境和水生安态安全状况则为“不安全”等级,其余省市均为“一般”、“较安全”。

  王浩介绍,全国河湖的总面积占到7.8万平方公里,全国水体的整体安全度为67.42分,为“一般”水平。根据宜居程度、水体功能、生境完整性以及生物多样性等多种因素,水环境和水生态安全被区分为5个等级,其中40分以下为“极不安全”,40至60分以下为“不安全”,60分至70分以下为“一般”,70分至80分以下为“较安全”,80分至100分为“安全”等级。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