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柳叶刀倒计时》报告:中国高温相关死亡人数30年增4倍

2020年12月03日 2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称,从1990年到2019年,中国与高温相关的死亡人数增加了4倍。2019年中国高温相关死亡的损失高达136亿美元,约为1993年损失的13.6倍,相当于130万人一年的国民收入
12月3日,《柳叶刀》子刊《公共卫生》发布了首份《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人正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多重健康威胁。图为2020年9月20日,北京街头,游人顶烈日游览。

  【财新网】(记者 康佳 实习记者 陈碧含)没有人能在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风险面前独善其身。12月3日,《柳叶刀》子刊《公共卫生》发布了首份《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下称“《中国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人正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多重健康威胁。从1990年到2019年,中国与高温相关的死亡人数增加了四倍。因高温造成的劳动效率降低和工作时间损失高达全国0.5%的总工作时间,致中国损失了1%的GDP。

  同日,《柳叶刀》也发布了《2020年度柳叶刀倒计时全球报告》(下称“《全球报告》”)。报告显示,过去20年里,全球与高温相关的老年人死亡人数上升了54%。2019年,65岁以上老人暴露在热浪风险下的天数增加了29亿天,几乎是之前最高纪录的两倍。2018年,全球有29.6万名老年人因高温而失去生命。该报告指出,气候变化为登革热、疟疾和弧菌病等致命传染病创造了更有利的传播条件 ,这可能会使过去几十年来人类为防治这些疾病所取得的进展面临新的挑战。若不采取紧急行动,气候变化对全人类健康的威胁将进一步加剧,扰乱人们的生活和生计,并使医疗系统不堪重负。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