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荷兰全国性科研诚信调查受阻 受邀高校多拒绝合作

2020年12月01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发起的这项全国性跨学科科研诚信调查将于今年12月7日结束,但截至11月24日,40000余名目标对象中只有不到15%作出了回应。超过65%的受邀机构拒绝合作,原因或是认为议题敏感、担心负面宣传等
荷兰的15所大学中有5所同意合作,条件是他们可以对调查的设置和内容有发言权。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因超过65%的受邀机构拒绝合作,全球迄今最大样本量的跨学科科研诚信调查进展受阻。由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发起的这项全国性调查将于今年12月7日结束,但截至11月24日,40000余名目标对象中只有不到15%作出了回应。这项跨学科科研诚信调查可能达不到预期目标,原因或是受邀机构认为议题敏感、担心负面宣传等。

  该调查名为“荷兰全国学术诚信调查”(NSRI),是一项由荷兰学术界发起的倡议,旨在为生物医学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学以及社会和行为科学等不同领域分别提供“负责任的研究实践”和“问题研究实践”的发生情况。其目标群体为荷兰所有学术研究人员,调查小组已确定了40000名目标对象,这是在科研诚信方面有史以来最大的样本。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