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海平面正上升加速 每年上升4.8毫米

2020年11月20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的25年里,海平面平均高度每年上升3.3毫米。《科学》杂志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格陵兰岛冰原融水的推动下,目前海平面每年上升4.8毫米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3日,意大利威尼斯水位线高涨,出现洪水来临的气候现象。摩西(MOSE)防洪工程连同其他防洪措施将使城市免于最高达3米的洪水袭击。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碧含)科学测量显示,海平面上升正在加速。过去的25年里,海平面平均高度每年上升3.3毫米,增加幅度每年都在上升,在本世纪初这个数字还是3.0毫米。美国宇航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海平面变化团队的海洋科学家近日为《科学》杂志编汇的数据显示,在格陵兰岛冰原融水的推动下,目前海平面每年上升4.8毫米,且在过去的60年内,海平面加速上升的趋势一直没有减缓的迹象。

  科学家普遍认为,全球变暖导致的海水热膨胀以及冰川、冰原的融化是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一个多世纪以来,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从验潮仪、沉积物核心和空间卫星上收集到的数据均显示海平面在加速上升。上世纪50年代的全球水坝建设,曾因阻挡了地表水而减缓了海平面的上升;但自1960年代末开始海平面就一直处于加速上升状态。如今,格陵兰岛冰层融化速度加快,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趋势。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