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脑机接口先驱尼古莱利斯:人类无法实现数字永生

2020年11月11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任何从事这一领域的科学家都非常清楚,马斯克所说的那些事情永远不会发生。你不会有心灵感应,也不会获得永生。”尼古莱利斯直言不讳地说,马斯克的说法更像是一种用来吸引眼球的营销手段
脑机接口技术先驱者之一、杜克大学神经工程学教授米格尔·尼古莱利斯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 实习记者 孙小雪)科幻作品中的意念控制、心灵感应,甚至数字“永生”,会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得以实现吗?脑机接口技术先驱者之一、杜克大学神经工程学教授米格尔·尼古莱利斯(Miguel Nicolelis)表示,不可能。近日,尼古莱利斯在巴西家中与北京进行了现场连线,在2020年腾讯科学WE大会期间接受了财新等媒体的采访。

  作为脑机接口技术的先驱者之一,尼古莱利斯团队首次完成了脑机接口在灵长类动物身上的实验,提出并证明了动物和人类受试者可以利用他们的大脑电活动,通过脑机接口(BMI)直接控制神经假体装置。其团队还开创并完善了长期、多部位、多电极记录方式,这一方法后来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动物物种以及人类患者的手术过程中,开创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来测量大脑中大量单个神经元的同时活动和相互作用。近些年来多个与脑机接口有关的著名实验均来尼古莱利斯的团队:2008年,他们在美国让一只猴子通过脑机接口,用意念“控制”了一个远在日本的机器人走路;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幕式上,一名巴西瘫痪少年在脑控外骨骼的帮助下为世界杯进行了开球。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