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两位去年诺奖得主被质疑论文图片异常 一人已回应

2020年10月21日 2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塞门扎为通讯作者或共同作者的38篇论文,被质疑一图多用、后期修改实验图片等。同一奖项的另一位得主拉特克利夫,也有5篇论文在过去两天内被匿名同行提出图片方面的质疑。被质疑的论文不涉及诺奖贡献中提到的重要论文
图为Pubpeer网站上质疑者列出的问题论文中的图片,这些图片被质疑使用了图像处理软件对结果进行了人为修改。图片来源:Pubpeer网站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生物学领域再现学术不端事件,这次涉及的人物是两位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 Semenza)和彼得·拉特克利夫(Sir Peter Patcliffe)。自9月28日至10月21日,同行交流平台Pubpeer挂出了38篇涉及塞门扎为通讯作者或共同作者的论文,时间跨度从2001年至2018年,这些论文被质疑的主要问题为一图多用、后期修改实验图片等。截至10月21日,38篇被质疑的论文中,2篇论文的其他共同作者已在Pubpeer上进行了回应。塞门扎至今没有回应此事。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