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莫利纳去世 曾揪出臭氧杀手氟利昂

2020年10月09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马里奥·莫利纳因证明氯氟碳化合物(CFCs)破坏地球臭氧层的机制于1995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并推动了关于限制使用CFCs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
资料图:马里奥·莫利纳

  【财新网】(实习记者 梅婷)正值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时段,噩耗传来。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马里奥·莫利纳(José Mario Molina-Pasquel Henríquez),于10月7日因心脏病在墨西哥城的家中去世,享年77岁。他因证明氯氟碳化合物(CFCs)破坏地球臭氧层的机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并推动了关于限制使用破坏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

  莫利纳是墨西哥裔美国公民,于1943年3月19日出生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在1995年,因为“对大气化学的研究工作,特别是臭氧的形成与分解”,他与美国化学家弗兰克·舍伍德·罗兰(Frank Sherwood Rowland)、荷兰大气化学家保罗·克鲁岑(Paul Jozef Crutzen)共同获得了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他也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墨西哥人。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