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嫦娥四号揭月背浅层精细结构 着陆区曾历多次撞击

2020年09月10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嫦娥四号着陆区的浅层结构可以分为三层,并曾经历多期次的撞击溅射堆积和多期次玄武岩浆喷发填充。这些新发现对于认识月球艾肯盆地的演化以及对月球内部物质组成和结构的后续探测与研究有重要意义
2018年11月7日,广东珠海,航展上展出“嫦娥四号”的月球巡视车模型。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嫦娥四号探测数据表明,月球背面的“南极-艾肯盆地”曾经历过多次小天体撞击和岩浆喷发。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领衔的研究团队,通过分析“玉兔二号”月球车前三个月昼的雷达探测数据,发现嫦娥四号着陆区的浅层结构可以分为三层,并曾经历多期次的撞击溅射堆积和多期次玄武岩浆喷发填充。这一结果对于月球内部物质组成和结构的后续探测研究有指导作用,相关论文于9月7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与玉兔二号月球车成功在月球背面的“南极-艾肯盆地”的冯·卡门撞击坑软着陆,这是人类首次实现着陆于月球背面。艾肯盆地是月球表面最大的撞击盆地,也是月球背面最古老的撞击盆地,直径2480千米,深度12.8千米,大约在40亿年前由小天体撞击月球表面而形成,是研究月球古老历史的最理想场地。(参见财新周刊报道《嫦娥四号落月》)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