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北极海冰减少可使污染物登上青藏高原

2020年09月04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研究提供了具体的监测数据来论证冬末北极冰减少对亚欧大陆春季大气循环模式的影响,继而解释了大气循环如何将污染物气溶胶送上青藏高原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7月30日,格陵兰岛伊鲁利萨特,天气异常温暖,不少冰川都在融化。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韩钰泽)北大西洋极地海冰融化,可导致青藏高原的空气污染物增加,一项最新研究试图证明这一气候变化的联动效应。这项题为《北极冰减少推动气溶胶输入青藏高原》的研究于8月31日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上,它由中国和挪威科学家合作完成,七位作者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青藏高原研究所、挪威卑尔根大学比约克内斯(Bjerknes)气候研究中心等6个科研机构。

  因人口和产业稀少,作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自身产生污染量极小。然而,位于其南部的恒河平原却是世界上最大、污染最严重的农业平原,该地区产生的空气污染物既包括生物质能和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人为污染,也有自然灰尘。监测数据显示,青藏高原最为集中的气溶胶沉积出现在每年的四月份,正是南亚恒河平原频繁焚烧农业废弃物和森林大火出现的时节,而此时印度洋夏季风还没有到来。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