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7600万年前尖角龙曾患癌 其骨肉瘤已晚期

2020年08月06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人员首次在恐龙化石中发现和诊断了一种恶性骨癌——骨肉瘤,与同种恐龙以及确诊为骨肉瘤的人类进行比较后,研究人员认定该恐龙患有晚期癌症
资料图:恐龙化石。一头生活在约7600万年至7700万年前的恐龙也曾被癌症折磨。

  【财新网】(见习记者 黄晏浩)一头生活在约7600万年至7700万年前的恐龙也曾被癌症折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和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研究人员首次在恐龙化石中发现和诊断了一种恶性骨癌——骨肉瘤,相关研究结果于8月3日发表在医学期刊《柳叶刀·肿瘤学》上。研究团队与同种恐龙以及确诊为骨肉瘤的人类进行了比较,认定该恐龙患有晚期癌症。

  被发现罹患癌症的恐龙物种是尖角龙(Centrosaurus),它是一种中型的草食性恐龙,身长约6米,有结实的四肢,生活于白垩纪的北美。1989年,加拿大艾伯塔省恐龙公园出土了一批尖角龙的化石,距今约7600万年前至7700万年前。其中一头的小腿骨出现畸变,当时被认为是愈合性骨折所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