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特稿|恩施洪水袭城背后:中小流域防洪难题

2020年07月23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清江恩施城区段每秒瞬时流量何以在短期内激增?多位受访者表示,这与清江上游的大龙潭水库泄洪有关。中国中小河流的防洪标准偏低问题,在今年各地汛情洪灾中多次显现
2020年7月18日,湖北恩施清江西路,商户在店门口清理被泡坏的物品。据商户讲述,17日下午四五点开始涨水,水位最高时几乎淹没了整个一层商铺,晚间洪水逐渐退去。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 唐爱琳)接到上游即将泄洪,洪水会漫上街道,必须断电转移的消息后,湖北恩施市童装店长向欣赶紧把货架底部的衣服往货架二层搬,全部弄完已累得满头大汗。等她再往外看,发现关门的店铺越来越多,河道里的水已经与路面平齐,“他们说水马上会来,我就赶紧把门关了跑了。”她说,自己冒着大雨一路跑了二十分钟回到家,沿途看到已有多条道路被淹,“水很大,我回去的时候腿也在发软。”

  第二天上午雨过天晴,向欣赶回店铺,洪水过后的场景让她心有余悸:这条被当地人称为“二街”的道路上,满是黄色淤泥,洪水水位线最深处高过了一层楼。向欣所在的童装店卷帘门被冲坏,货架倒塌,衣服、人形模特泡在污水中,店门附近的淤泥有“二三十公分”深,“想不到洪水这么猛,又这么深。”她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