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长江洪峰过武汉 专家提醒险情未解除

2020年07月14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介绍,水利部门经综合考量,不希望武汉承担过大的防洪压力,采取了一系列综合调度措施。比如上游消减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下游采取分蓄洪等措施,抵消了上游的洪水压力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长江中下游洪峰提前平稳通过了武汉。根据最新分析,长江武汉关(汉口水文站)洪峰水位28.77米,出现时间是7月12日23时。此水位低于此前预测的29米,专家分析,洪峰比较平缓是由于三峡水库的调控作用,但长江中下游在警戒水位以上还要持续十天左右甚至更长,在退水比较缓慢,高水位持续时间长的情况下,江堤也容易出现一些小的险情。

  有着超千万人口的武汉城,今年上半年已遭受过新冠疫情的打击,因此能否安稳度过此次长江流域的洪灾,备受关注。此前7月12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下称长江委水文局)实时水情监视及预报分析,7月12日14时长江干流莲花塘站水位已达34.34米,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正在通过城陵矶江段,水位趋于平稳,未来2到3天,洪峰将相继通过汉口、九江、大通江段。据该局预测,7月14日长江武汉关(汉口水文站)洪峰水位将达到29米。这将是有水文资料记载以来,长江武汉关历史第三高的水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