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全球首款半球状人造视网膜诞生 性能不输人眼

2020年06月17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香港科技大学这项研究有望令视障或失明人士重见光明,下一步研发方向是需与人体视觉系统建立联系,以产生图像
人造眼最核心的是半球状人造视网膜,上面装有大量纳米线感光器,以模拟人类视网膜中的感光细胞。图/源自《自然》发表的论文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在《银翼杀手》等科幻电影描绘的未来世界里,人类不仅可以批量制造眼球让盲人重见光明,还能让眼睛拥有透视等多种功能。近期,香港科技大学学者主导的国际团队研发出具有半球状视网膜的人造眼,有望让科幻电影成为现实,该研究已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

  全球首款半球状电子视网膜装有大量纳米线感光器,以模拟人类视网膜中的感光细胞。研究团队用液态金属线模拟人类眼球后的神经纤维,在实验中将纳米线感光器连接到金属线上,成功实现了视觉信号的传输,可将人造眼所看到的影像投射到计算机屏幕。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