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夜间蓝光可致小鼠抑郁 对人作用尚不明确

2020年06月05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显示,在夜间反复将小鼠暴露在蓝光下,会导致其出现抑郁症状。但从小鼠实验到解释人类行为结果,还有诸多细节尚不明晰
资料图:显示器。蓝光大量存在于电脑显示器、荧光灯、手机、数码产品、显示屏、LED等光线中,这些用品在现代生活中无处不在。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闭眼前才放下手机,睁眼后立马打开手机,这样的生活习惯是否会对人的精神有影响?中国学者近日在期刊《自然-神经科学》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在夜间反复将小鼠暴露在蓝光下,会导致其出现抑郁症状。该研究的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授薛天和合肥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教授赵欢。

  科学家探索光对于精神抑郁的关系由来已久。1980年,精神病学家阿尔弗雷德·莱维(Alfred J. Lewy)等人首次发现,人类的生物钟系统具备光感受特性。1981年,莱维开始采用延长日光光照、利用人工阳光等方法治疗抑郁。自此,通过光疗来治疗季节性抑郁症的疗法开始兴起。近几年,又有研究初步验证了夜间过度的光照与抑郁症状有关,并有研究发现,上夜班的人比正常白天工作的人更容易患抑郁症,但这种昼夜光照差异背后与精神抑郁在神经机制层面上的关系尚不清楚。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