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督察组:青海垃圾填埋场进三江源 青海湖直排废水

2020年05月09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青海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削减非电力用煤等目标均未实现,特别是2018年非电力用煤同比增加225万吨;垃圾填埋场选址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青海湖区违法违规排污行为仍较突出
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青海省现场检查餐饮宾馆等污水直排情况。图/生态环境部网站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称“督察组”)对青海省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近日向青海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督察组指出,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思想认识、发展理念、工作作风和工作推进力度等方面仍有不足,如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工作推进缓慢、有关部门对保护青海湖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危险废物违规处置情况普遍等。

  督察组认为,青海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省林草部门未按要求时间开展草原生态及基本状况调查,自然资源确权等工作推进缓慢。省发改、能源、工信等部门未按规定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细则,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削减非电力用煤等目标均未实现,特别是2018年非电力用煤同比增加225万吨。住建部门履行垃圾处理行业监管职责不到位,全省县级及以上生活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填埋作业不规范、渗滤液收集不全甚至直排环境等问题多发。海北州门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严重超负荷运行,渗滤液收集池严重破损变形,渗滤液通过雨水沟直排环境;海南州、玉树州等地也存在类似问题。此外,还有一些地方和部门法治意识淡薄,如达日县吉迈镇满恰沟采砂场擅自占用天然草场110余亩,违法侵占吉迈河道,生态破坏严重。黄南州泽库县擅自将麦秀镇垃圾填埋场选址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