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新发两篇魔角石墨烯研究 首次对其结构成像

2020年05月09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继2018年后,同一科研团队再度在顶级学术期刊《自然》上连发两篇论文,介绍一种新型超导体——魔角石墨烯的特性
曹原和麻省理工学院教授Pablo Jarillo-Herrero(图右)。图/Melanie Gonick/麻省理工学院网站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继2018年后,魔角石墨烯研究团队再度在顶级学术期刊《自然》上连发两篇论文。5月6日,两篇魔角石墨烯相关研究的论文在《自然》杂志背靠背发表,其中一篇介绍了扭曲双层-双层石墨烯中可调相关态和自旋极化相;一篇介绍了魔角石墨烯中的扭曲角无序和朗道能级,并以0.002度的角分辨率首次对整个魔角石墨烯结构进行了成像和制图。

  2018年3月,同一团队在《自然》上连续发表两篇论文,用实验证实了魔角石墨烯的存在,使其成为材料学领域的热门话题。该团队的核心人物是麻省理工学院教授Pablo Jarillo-Herrero,他也是2018年和2020年发表的四篇论文的通讯作者,近年来在科学界名声斐然,曾获2020年巴克利凝聚态物理奖和2020年沃尔夫物理奖。团队另一位重要人物是Pablo的博士生曹原,新发表的两篇《自然》论文中,他是第一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也是第二篇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