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浙江诸暨粮储公司销售镉米 被判赔偿粮食加工厂损失

2020年05月09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院认为,诸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原告所作出的行政处罚(没收25吨早籼谷及罚款315000元),给仲金加工厂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行政处罚的直接原因系粮储公司出售的早籼谷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故粮储公司应当对仲金加工厂的直接损失予以赔偿
浙江再现镉大米流入市场事件。2020年4月13日,法院判决粮储公司赔偿仲金加工厂支出的罚款315000元,及被没收的25吨早籼谷损失52775元,合计367775元。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浙江再现镉大米流入市场事件。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披露,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粮食收储公司2018年将515吨稻谷卖给诸暨市城北仲金粮食加工厂。仲金加工厂用这批稻谷生产大米后,被诸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生产超标镉大米立案处罚。随后仲金加工厂将粮储公司告上法庭。法院近日判决粮储公司赔偿仲金加工厂支出的罚款315000元,及被没收的25吨早籼谷损失52775元,合计367775元。

  镉(Cd)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据上述判决书,浙江省诸暨市法院认定,2018年,仲金加工厂在网上拍得粮储公司两批大米。第一批是2018年3月,仲金加工厂在“绍兴粮网”举办的早籼谷竞价销售交易会上,通过竞价中标粮储公司位于大桥库4号的早籼谷260吨,中标价格2104元/吨;第二批是2018年4月,仲金加工厂在“宁波粮网”举办的早籼谷竞价销售交易会上,通过竞价中标被告粮储公司位于湄池粮库5号仓的早籼谷515吨,中标价格2111元/吨。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