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为何蝙蝠感染MERS病毒不患病? 新研究或揭谜底

2020年05月08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其他哺乳动物不同的是,受感染后蝙蝠能持续表达抗病毒的干扰素(IFN),抑制病毒的复制。病毒也会迅速发生基因突变,实现对宿主细胞的适应性。蝙蝠体细胞可与MERS病毒形成一种共存机制,而非“你死我亡”的关系
资料图:蝙蝠。有研究显示,一只蝙蝠可带有近100种病毒,其中超60种为人畜共患病病毒,可直接或间接传人。SARS病毒、MERS病毒、新冠病毒都被认为是源自蝙蝠,再经中间宿主传至人类。

  【财新网】(记者 杨睿)蝙蝠为何能携带对人类致命的冠状病毒,自己却不发病?近日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一篇新研究试图给出答案:在体外实验中,蝙蝠的体细胞与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形成了一种共存机制。在受感染后,蝙蝠细胞会高水平地表达先天性的抗病毒响应,抑制病毒的复制。病毒也会迅速发生基因突变,从而实现对宿主细胞的适应性。因此,蝙蝠可以在四个多月时间里持续感染MERS病毒却一直不患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