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意大利研究者在空气颗粒物上检出新冠RNA

2020年04月22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项研究表明,新冠病毒RNA可以存在于室外空气中的颗粒物上,在大气稳定且高浓度的PM环境下,新冠病毒可与户外的空气颗粒物成簇
意大利街头。继法国非饮用的自来水中检测出微量新冠病毒后,意大利科学家又在空气颗粒物(PM)上检测出新冠病毒的RNA。

  【财新网】(记者 杨睿)继法国非饮用的自来水中检测出微量新冠病毒后,意大利科学家又在空气颗粒物(PM)上检测出新冠病毒的RNA。这项研究表明,在大气稳定且高浓度的PM环境下,新冠病毒可与户外的空气颗粒物成簇,通过降低其扩散系数,增强病毒在空气中的持久性。该研究于近日发表在论文预印平台medRxiv上。

  新冠疫情在欧洲暴发后,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大区以及波河河谷地带(Po Valley)成为重灾区。这些地区是意大利的工业重地,也是整个欧洲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它们的特点是颗粒物(PM)浓度很高,地形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有效扩散。研究者根据从意大利各区获得的数据发现,截至2020年4月12日,目前意大利约30%的新冠患者仍生活在伦巴第大区,如果考虑到疫情流行以来的所有病例,这个比例将提高至40%。其次是同样位于意大利北部的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13.5%)、皮埃蒙特大区(10.5%)以及威尼托大区(10%)。意大利因新冠死亡人数的80%以及重症监护病房入院总人数的65%,都来自这四个地处波河河谷地带的大区。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