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清华制作中国土地覆盖及利用图 耕地面积未低于红线

2020年04月20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宫鹏团队得出的主要结论有中国耕地在减少,但目前耕地面积未低于耕地红线,且有较大差距;中国森林面积在不断增加;保护区有较好的土地保护效应,但在保护区周围也存在较强的土地破坏溢出效益等
资料图:耕地。近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通过公共数据资源和时空遥感技术,制作完成了首套中国2000-2018年间逐季节土地覆盖和逐年土地利用图。该项目得出的结论有:中国耕地面积在减少,但目前未低于耕地红线且有较大差距,森林面积在增加等。

  【财新网】(记者 杨睿)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近日通过公共数据资源和时空遥感技术,制作完成了首套中国2000-2018年间逐季节土地覆盖和逐年土地利用图。该项目得出的结论有:中国耕地面积在减少,但目前未低于耕地红线且有较大差距,森林面积在增加等。

  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宫鹏出席了该项目的线上新闻发布会。他介绍,土地覆盖是地表的自然物理特性,例如从图上能看出哪里是水域、房顶的材料、路面是沥青还是水泥等。而土地利用反映的是人的活动,可以看出哪里是居住区、商业区、工业区等。基于这两类数据,地球上人类和自然的状态都得以分类。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