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市售橡皮擦三成增塑剂超标 专家吁化学品安全控源头

2020年04月16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毛达认为,应将邻苯二甲酸酯列入到国家优先控制化学物质名录中,从源头禁止或限制它的生产和商业使用,这样才能达到标本兼治
近日有环保组织发现,市面上出售的不少橡皮擦存在化学品邻苯二甲酸酯超标的情况,超标最为严重的甚至高达安全标准的1080倍。且这些“问题”橡皮擦有的来自三菱、国誉、百乐等知名文具生产商。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邓睦申 记者 杨睿)目前中国内地29个省市已明确开学时间,学习用品安全亦引人关注。近日有环保组织发现,市面上出售的不少橡皮擦存在化学品邻苯二甲酸酯超标的情况,超标最为严重的甚至高达安全标准的1080倍。且这些“问题”橡皮擦有的来自三菱、国誉、百乐等知名文具生产商。

  4月15日,环保组织“无毒先锋”与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发布《市售86款橡皮擦材质和有毒增塑剂含量调查》报告(下称报告),对市面上出售的86款橡皮擦样品材质进行分析,并将其中62款送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检测6种邻苯二甲酸酯含量,部分样品问题严重。检测结果发现,在送检的62 款橡皮擦样品中,邻苯二甲酸酯检出率达34%,超标率达29%,平均超标370倍,最高超标1080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