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改造PET解聚酶 可将塑料回收率提高至90%

2020年04月09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图卢兹大学研究团队人工改造了一种可以分解PET的突变酶,这种酶可以使90%的PET转化为再生塑料,而先前的回收方法的转化率仅为约30%
4月8日,《自然》杂志刊载封面文章“一种人工改造的PET解聚酶,用于分解和回收塑料瓶”称,来自图卢兹大学的研究团队人工改造出了一种PET解聚酶,这种酶可以在10小时内分解90%的200克PET,且分解后生成的新PET可跟传统塑料一样坚固。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邓睦申)科学家找到一种酶,可能将帮助人类解决塑料污染的难题。4月8日,《自然》杂志刊载封面文章“一种人工改造的PET解聚酶,用于分解和回收塑料瓶”称,来自图卢兹大学的研究团队人工改造出了一种PET解聚酶,这种酶可以在10小时内分解90%的200克PET,且分解后生成的新PET可跟传统塑料一样坚固。

  PET全称为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是世界上最常用的塑料品种之一,全世界每年生产近7000万吨PET,用于纺织品和包装瓶。虽然PET瓶可以回收再利用,但目前的回收方法存在问题,使其回收再利用率只有大约30%。通常,回收公司会把各种不同颜色的PET塑料混合在一起用高温熔化,生产出一种灰色或黑色的塑料原料,但很少有公司愿意用这种塑料来包装他们的产品。因此,这种材料通常会被制成地毯或其他低级塑料纤维,最终被填埋或焚烧。(参见财新周刊报道《“塑料王国”过冬》)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