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古蛋白分析让先驱人进入人类演化图谱

2020年04月03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丹麦科学家对先驱人(Homo antecessor)的牙釉质进行古蛋白分析后发现,这种早期古人类物种与现代智人、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最后的共同祖先关系密切
4月1日,《自然》杂志官网在线发表了一篇新研究,丹麦科学家对先驱人的牙釉质进行古蛋白分析后发现,这种早期古人类物种与现代智人、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最后的共同祖先关系密切。

  【财新网】(记者 杨睿)科学家们利用新技术对几十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进行的不懈研究,使得人类演化的图谱更为完整。4月1日,《自然》杂志官网在线发表了一篇新研究,丹麦科学家对先驱人(Homo antecessor)的牙釉质进行古蛋白分析后发现,这种早期古人类物种与现代智人、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最后的共同祖先关系密切。

  在介绍这项研究之前,得先了解“先驱人”是谁,以及它的发现对于人类演化来说有何意义。实际上在20世纪80年代时,一种非常主流的观点认为人属(Homo)的演化呈渐进式和直线状,由一个种逐渐演化为另一个新种。南方古猿演变成了距今250万年前生活的非洲能人(Homo habilis),随后形成的直立人在距今180万年前离开非洲,向欧亚大陆扩散。在距今大约50万年前逐渐演变为远古智人,成为现代智人和尼安德特人的祖先。在这之后,这种人类演化模式也经过一定程度的修订,科学家们把欧洲早期人类与距今50万年前生活在非洲的人类,以及其它一些未被归入直立人的古老人类一同归入人属内的一个新种“海德堡”种,并认为海德堡人是尼安德特人和现代智人的共同祖先。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