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驳新冠“人造论” 称弗林酶切位点可自然进化得来

2020年04月02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研究称,‌模型证明蝙蝠携带的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短期自然进化获得弗林酶切位点,研究团队还在禽流感病毒毒株中恰好找到了一个同样的12个核苷酸插入,作为关键证据支持这一模型
2020年4月1日,山西太原,一名护士对楼层进行消毒。研究认为,这证明了类似插入可以自然发生,新冠病毒起源于蝙蝠和其他野生动物中存在病毒之间的多重自然重组。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杨睿)“如果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中这12个核苷酸的插入解释不清楚,很容易被加工成‘人造病毒’阴谋论。”4月1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高山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他所指的12个核苷酸插入,是新冠病毒表面S(刺突)蛋白上一个最大突变位点,也是一种特殊的弗林(Furin)酶切位点。高山等提出“非中性突变理论”,认为蝙蝠携带的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短期自然进化获得弗林酶切位点。

  近日,高山等人在ResearchGate网站上发表预印文章“2019新型冠状病毒获得Furin酶切位点的突变模型”,称其构建的突变模型揭示了自然突变如何导致新冠病毒获得弗林酶切位点。该团队还在禽流感病毒毒株中恰好找到了一个同样的12个核苷酸插入,作为关键证据支持这一模型。文章未经同行审议、未正式发表。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