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特稿|成立三月即上火线 民兵“专业扑火队”缘何集体牺牲?

2020年04月01日 12: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支官方通报中的“专业扑火队” 成员主要由普通农民、民兵等构成,刚成立3个月便被派往森林火灾一线。专家称,半专业扑火队受制于培训和装备,缺乏应对大型火灾的能力,其职责应是巡护防火“打小火”,战时承担二线任务,而不是上一线
2020年3月31日,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入夜后,复燃的森林山火尚未扑灭,市民举起手机拍摄火场。3月31日晚间,西昌“3·30”森林火灾牺牲人员名单公布,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当地向导不幸遇难。图/财新记者 陈亮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 王梦遥 实习记者 陈丽金 邓睦申 黄雨馨)3月31日晚间,西昌“3·30”森林火灾牺牲人员名单公布,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当地向导不幸遇难。他们中最小的还不满25岁,最年长者47岁。导致这场悲剧的直接原因是,他们在赶赴火场的路上遭遇风向忽变,被大火包围无法脱身。

  但财新记者采访发现,这支官方通报中的“专业扑(打)火队” 成员以普通农民、民兵为主,成立仅3个月,因新冠疫情影响,训练时间十分有限。当晚在山上火势变大后,他们曾接到撤退命令,但为时已晚。有受访专家称,此类扑火队主要负责“打小火”,不应被派上火线去处理大型森林火灾。

风向忽变致灾祸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