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突变致新冠病毒亲和力增百倍 或致传染性提高

2020年03月20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论文作者张弓向财新记者强调,病毒亲和力提高100倍并不意味着其传染性提高100倍,要达成真正的感染还有很多步骤,且受其他因素影响。尽管如此,传染性提高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3月17日,论文预印平台bioRxiv上发表了一篇与新冠病毒的受体结合结构域(RBD)突变有关的研究,称突变增强了新冠病毒表面刺突蛋白的结构稳定性,突变病毒株与受体结合的亲和力显著增强。

  【财新网】(记者 杨睿)新冠病毒在繁殖倍增的过程中若发生了基因突变,会否影响其感染能力?3月17日,论文预印平台bioRxiv上发表了一篇与新冠病毒的受体结合结构域(RBD)突变有关的研究,称突变增强了新冠病毒表面刺突蛋白的结构稳定性,突变病毒株与受体结合的亲和力显著增强。论文作者强调,病毒的传染性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尽管如此,传染性提高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这篇题为《从流行的新冠病毒序列中发现的RBD突变会增强刺突蛋白结构稳定性及传染性》的论文,由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其威、暨南大学生命与健康工程研究院张弓共同担任通讯作者。研究团队从公共数据库(NCBI GenBank和GISAID等)下载了244条新冠病毒毒株的基因序列全长,并筛选出S蛋白及其RBD区域发生突变的序列进行分析。从研究者绘制的毒株序列分布地图来看,现阶段这244个新冠病毒毒株中绝大多数毒株的S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RBD)没有发生突变。只有10条序列在RBD区域存在氨基酸突变,它们分别采集自武汉、深圳、香港、英国、法国和印度。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