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新冠病毒分型说引争议 专家称不应过度解读基因序列

2020年03月12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指出,不应过度解读基因序列,现有信息尚不支持新冠病毒可以根据位点突变分为两个亚型的结论;没有掌握关于病毒的进化驱动力和选择压力的精确信息,预测病毒如何进化是困难而徒劳的
关于新冠病毒是否已出现突变和分型,近日科学界产生了分歧。图/中国政府网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 实习记者 邓睦申)关于新冠病毒是否已出现突变和分型,近日科学界产生了分歧。一些学者指出,现有信息尚不支持新冠病毒可以根据一个非同义位点的突变分为两个亚型的结论。另有学者表示,不应过度解读基因序列,因为目前阶段公开的样本量太小,对分型的判断容易受到样本偏差的影响。

  争议起源于一篇研究论文。3月3日,中科院主办的英文综述期刊《国家科学评论》上刊载了一篇题为“关于新冠病毒的起源和持续进化的研究”的论文(下称3月3日论文),该论文分析了此前103个公开的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发现有101个毒株可以根据碱基差异分为两个亚型——L型和S型,L型由S型进化而来,但L型在所有样本中数量占比却远高于S型(L型约占70%,S型占30%)。这意味着L型新冠病毒在不同人之间传播更快、复制也更快,从而产生的变异也越多。(见财新网报道“新研究发现新冠病毒两个亚型 与蝙蝠冠状病毒差异大”)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