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发现新冠感染关键蛋白酶 或已有潜在靶向药

2020年03月02日 1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发现,新冠病毒表面的S蛋白在驱动时会利用宿主细胞中一种叫做TMPRSS2的蛋白酶。而且目前已经有这种蛋白酶的抑制剂通过临床验证,不过是用作治疗其他疾病
近日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细胞》上的一篇研究,更为深入地描述了S蛋白在驱动时还要利用宿主细胞中一种叫做TMPRSS2的蛋白酶。在细胞实验中,这种蛋白酶抑制剂有抑制新冠病毒入侵细胞的效果,有望成为潜在的抗病毒靶向药。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杨睿)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究这种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生化机制。此前已有多项研究表明,新冠病毒表面的S蛋白(又称刺突蛋白)可与人体细胞的ACE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受体结合。近日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细胞》(Cell)上的一篇研究,则更为深入地描述了这个过程——S蛋白在驱动时还要利用宿主细胞中一种叫做TMPRSS2的蛋白酶。而且目前已经有这种蛋白酶的抑制剂通过临床验证,不过是用作治疗其他疾病。在细胞实验中,这种蛋白酶抑制剂有抑制新冠病毒入侵细胞的效果,有望成为潜在的抗病毒靶向药。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