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新冠病毒存在血液传播的可能

2020年02月11日 2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位研究病毒的输血传播的专家告诉财新记者,可以引起病毒血症的病毒,理论上都可以通过血液传播
理论上,任何可以在血液中存在的感染性因子,都具有血液传播的潜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新冠病毒是否可以通过血液传播,引人关注。2月1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称,“虽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该病有可能通过血液和血液途径传播,但……对于具有流行病学史的献血者,应当劝其暂缓4周献血”。

  财新记者注意到,国家卫健委先后发布的几版《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第四版“实验室检查”改为“在咽拭子、痰、下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标本中可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增加了血液核酸检测,即通过检测血液中是否存在病毒核酸,诊断有无病原体感染。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