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红移现象来自超新星而非暗能量? 新研究挑战诺奖成果

2020年01月10日 22: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团队认为,此前通过红移现象观测到的“宇宙加速膨胀”可能是由超新星演化本身造成的,而不是由暗能量导致的
韩国延世大学一个研究团队发现Ia型超新星的亮度不是相对恒定的,且其亮度变化本身就会演化出红移,因此人们通过观测超新星找到的“宇宙加速膨胀”的证据,可能不是来自暗能量导致的红移。图为超新星爆炸的模拟图。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暗能量存在的一大证据受到一项新研究的挑战。韩国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一个研究团队发现Ia型超新星的亮度不是相对恒定的,且其亮度变化本身就会演化出红移,因此人们通过观测超新星找到的“宇宙加速膨胀”的证据,可能不是来自暗能量导致的红移。这一结论挑战了获得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团队在美国天文学会第235次会议上宣布了这一研究成果,根据延世大学发布的声明,相关论文已被《天体物理学杂志》接受,将于1月刊发。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