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LIGO可能再次探测到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

2020年01月08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LIGO团队表示,合并事件产生了一个总质量约为3.3-3.7倍太阳质量的巨大天体。此前通过射电望远镜探测到的双中子星系统总质量都不超过2.9倍太阳质量,这表明该双中子星系统的形成方式与人们已知的银河系双中子星系统不同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团队在美国天文学会第235次会议上宣布,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可能再次被人类“捕捉”到了。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可能再次被人类“捕捉”到了。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团队在美国天文学会第235次会议上宣布了这一消息。该合并事件(GW190425事件)于2019年4月25日被探测到,处于LIGO和Virgo的第三次观测(O3)期间,第三次观测期将于2020年4月30日结束。

  引力波是由黑洞、中子星等天体发生碰撞后产生的时空“涟漪”。2017年8月,LIGO和位于欧洲的引力波探测器Virgo观测到一对中子星并合后发出的引力波,该引力波信号来自1.3亿光年外的双中子星合并事件并产生电磁对应体,这两颗中子星的质量分别为1.6倍和1.1倍太阳质量。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直接探测到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及其伴随的电磁信号。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