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访|行星科学家鲁尼:人类还在寻找地外生命

2019年12月20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康奈尔大学物理系教授乔纳森·鲁尼介绍,在外太阳系有三颗卫星——土卫二、土卫六和木卫二,这些星球上存在海洋的证据。目前在土卫二上找到了极为丰富的物理证据,证明其具有一些宜居性的基本条件。而人类寻找地外生命的焦点之一始终是火星
康奈尔大学物理系教授乔纳森·鲁尼。图由未来论坛提供

  【财新网】(见习记者 徐路易)“如果能够在另一个星球上发现生命的存在,那就意味着我们能将生命的起源从奇迹变为统计。”康奈尔大学物理系教授乔纳森·鲁尼(Jonathan I. Lunine)近期在北京一个论坛上介绍行星科学的探索目标时,援引了曼哈顿计划资深科学家菲利普·莫里森(Philip Morrison)的这句话。

  行星科学始于人类使用望远镜观察天际,但是用普通的望远镜很难看清这些星球表面究竟是什么,又曾发生过什么。鲁尼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上世纪美苏“太空竞赛”时期,美国和前苏联就开始向月球、金星和火星发射探测器,大部分探测器都未能成功抵达目标星球,但这可以说是行星科学从望远镜观测走向实际探测的开始。最近几十年里,好奇号、卡西尼号、欧罗巴号等外星探测器已经发现了太阳系中许多星球都拥有海洋,这样的星球就具备了生命存在的基本条件,也被称为“海洋世界”(Ocean Worlds)。鲁尼介绍,这其中条件最佳的分别是土星的卫星土卫二(Enceladus)、土卫六(Titan),以及木星的卫星木卫二(Europa)。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