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评年度十大科学人物 北大教授邓宏魁入选

2019年12月18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自然》年度十大科学人物中唯一的一位中国科学家,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宏魁被评为“CRISPR转化者”,理由是“这位中国科学家展示了CRISPR基因编辑可以安全使用在成年艾滋病患者身上”
资料图:北大教授邓宏魁。

  【财新网】(见习记者 徐路易)学术期刊《自然》(Nature)12月18日公布了其评选的“2019年度十大科学人物”。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宏魁因其证明了CRISPR技术在临床实验中的安全性而入选。在“2020年值得观察的人物”中,抗老年痴呆寡糖类药物GV-971的主要发明人耿美玉位列其中。

  2019年度的《自然》十大科学人物中,有三位科学家的工作与环境议题密切相关。现年71岁的巴西物理学家里卡多·加尔沃(Ricardo Galvão)被评为“科学的捍卫者”。他因披露亚马逊雨林减少面积的数据而与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结下了“梁子”。今年7月,博索纳罗指责加尔沃的一份报告是“公然发布虚假数据”。加尔沃则要求与总统进行面对面回应。此后加尔沃反复被巴西政府质疑其巴西国立空间研究所(INPE)的项目在发布森林砍伐数据上的准确性,据了解,加尔沃的团队对亚马逊雨林的分析主要依靠的是对卫星图像的分析。11月18日,INPE森林砍伐观察项目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在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之间,亚马逊地区约有9762平方公里的雨林消失了,面积同比增加29.5%,而这一数值是2012年亚马逊雨林减少面积的2倍。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就这一数据指责加尔沃和INPE的诚信有问题,加尔沃在为INPE辩护后的两周内被解雇,目前加尔沃已复职。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