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匈牙利科学家称发现第五种基本力 同行质疑是“孤证”

2019年12月03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些科学家认为,两个相隔四年的实验都是由同一个团队完成的,彼此并不独立,实验结果还需确认
匈牙利科学院核研究所科学家Attila Krasznahorkay率领的团队近日在论文预印本网站arXiv上发布论文,宣称已证明了自己四年前的发现——存在一种全新的粒子“X17”,它很可能预示了第五种基本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世界上除了引力、电磁力、强核力和弱核力这四种已被发现的基本力之外,还存在第五种基本力吗?匈牙利科学院核研究所科学家Attila Krasznahorkay率领的团队近日在论文预印本网站arXiv上发布论文,宣称已证明了自己四年前的发现——存在一种全新的粒子“X17”,它很可能预示了第五种基本力。但有科学家指出,该实验结果还需重复实验的确认。

  这是同一团队对四年前的发现的再验证。2015年4月,Krasznahorkay发布论文称,他们使用高能质子束撞击锂原子时,发现锂原子除了衰变为铍原子外,还产生了一个神秘粒子“X”,它很快分裂为一对负电子和正电子。经过进一步研究,当偏离角度达到140度时,正负电子对的数量异常丰富,这可能意味着“X”粒子有着全新的物理规律。由于“X”粒子的静止质量近似为17兆电子伏特(MeV),他们将其命名为“X17”。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