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分析|臭氧缘何成为了三季度城市首要污染物?

2019年11月20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第三季度中臭氧现况整体偏差、重点区域污染超标的成因较为复杂。重点影响因素包括气象因素,多行业产量增长以及交通需求的增长而可能导致的臭氧污染前体物排放增加
多污染物综合治理任重道远,尤其治理臭氧是各国家高速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难关,我们可以适当借鉴发达国家经验以尽可能缩短治理历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撰稿 邱程骋)得力于大气环境治理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和实施,近年来PM2.5、PM10、SO2等常见污染物浓度逐步下降。但大范围内的臭氧污染物普遍不降反升的表现,使其成为中国未来治理复合型空气污染的一个重点和难点。

  生态环境部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全国综合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中,近地面臭氧浓度持高不下,且成为96.1%的城市的首要污染物。而除臭氧外的其他主要空气污染物都较上一季度有了不同程度的减少,尤其是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0.1%和19.9%,使臭氧污染治理的问题显得格外突出和紧迫。第三季度全国平均臭氧浓度为158μg/m3,较上季度增长4.0%,污染逐步升级逼近国家二级上限160μg/m3,比世界卫生组织(WHO)准则值100μg/m3高出58.4%。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