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河北多地现煤改气燃气限购 中国燃气称因亏损严重

2019年11月19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网传保定市雄县中燃燃气公司的通知称,由于上游冬季采购气价上涨,2017年采暖季保供该公司气价倒挂亏损2970万元,2018年取暖季保供气价倒挂亏损1722.016万元,两年总计因气价倒挂造成亏损4692.016万元
燃气限购。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实习记者 詹堃 周美霖 陈丽金)刚刚进入供暖季的河北多地传出天然气限购的消息。近日网传上市公司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00384.HK,下称中国燃气)的多家河北地方公司向农村煤改气采暖用户发布限购通知,通知称因上游供气方冬季气价上涨,决定对农村煤改气采暖用户采取两档价格供应天然气,如果用户选择每立方米2元多的低价购气,则必须分次限量购气,一次购气充值限额为100元;如果选择每立方米3元多的高价购气,则充值不设上限。至发稿时,多地已紧急叫停燃气公司的限购行为。

  比如网传保定市雄县中燃燃气销售有限公司的一份通知称,由于上游冬季采购气价上涨,冬季采购价格是2.968元/方,2017年采暖季保供该公司气价倒挂亏损2970万元,2018年取暖季保供气价倒挂亏损1722.016万元,两年总计因气价倒挂造成亏损4692.016万元,公司运营风险越来越大,保供形势严峻。为保证广大百姓温暖过冬,按照国家上下游价格联动政策,该公司采取“采购价格+配气价格0.63元”的价格,在冬季进行预收、预充值,待上游落实气代煤返还政策(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发文明确相关政策)或政府落实补贴政策后,该公司向用户多退少补予以返还。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