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万钢:发展人工智能 社会科学必须同步跟进

2019年11月04日 19: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万钢认为,社会科学最大的特点是有前瞻性,会预判如果这样做以后可能会发生什么不好的后果,从而尽可能去阻止,或者说不能完全阻止,至少也把问题提出来,让逐渐社会认识
资料图: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科技部部长万钢。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人工智能的良性发展有赖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紧密结合。”在11月2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全球科技发展与治理国际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科技部部长万钢就政府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式转变进行了阐述,并就社会科学以及教育在该领域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做出建言。

  万钢指出,以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为特点的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要驱动力量,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安全等方面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果研究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可以发现所有重要的领域都互相关联,各学科纵深发展、交叉融合,就促进了前沿技术的多点群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必须对人工智能重大专项的项目组织范式进行改变。”他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