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北方农村清洁取暖改造意愿低 收入水平是瓶颈

2019年11月01日 2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调研发现,在山西,有高达65%的受访者表示不了解散烧煤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收入和清洁取暖实际运行费用成为农户取暖改造的障碍
2011年2月13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房地产楼盘被冬天取暖烧煤排出的浓烟笼罩着。散烧煤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推动散煤替代、清洁取暖对治霾意义重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散烧煤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推动散煤替代、清洁取暖对治霾意义重大。10月31日发布的一份《北方典型农村居民冬季取暖研究》指出,散煤取暖还会造成严重室内空气污染,导致室内PM2.5和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危害农村居民健康。报告发现,当前农村居民清洁取暖改造意愿低,收入和清洁取暖实际运行费用成为农户取暖改造的障碍。

  北方典型地区农村居民冬季取暖研究项目由北京化工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民用清洁炉具专业委员会、河北省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等单位完成,项目得到亚洲清洁空气中心(Clean Air Asia)支持。亚洲清洁空气中心是一家国际性非盈利组织,致力于改善亚洲区域空气质量,2001年由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共同发起成立,2002年进入中国,专注在空气质量管理和绿色交通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