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万钢:“自主创新”不是什么事都自己做

2019年10月21日 18: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任正非的应变之策,科技成果转化之道,到如何应对美国施压的“中美创新对话”“4个P”方法,原科技部部长万钢阐述如何为创新营造良好环境的内外部策略
资料图:万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世界上有很多创新的关键角落,光刻机(芯片制造的核心工具),是荷兰ASML公司最厉害;芯片设计,是比利时企业IMEC最厉害;精密机械,瑞士的最好,比德国还要好;射频硬件,是瑞典的最好。”说起全球精尖科技版图,曾担任科技部部长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如数家珍。

  10月19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加速创新驱动 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讲座上,67岁的万钢畅谈科技创新。他两次提及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一个令他很感兴趣的做法:在上述全球创新的各个关键角落,华为都出钱建立了合作关系,任正非的要求只有一个,“每年我们在一起喝两杯咖啡,我只要听听你在想什么。”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