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为什么中国杂志得不到中国人的优秀稿件?

撰文 | 叶水送
2019年10月14日 12:53
目前,中国大约拥有5000本学术期刊,其中大多数为中文期刊,英文学术期刊大约有300余种,入选 SCI 的期刊仅约200种,而全球大约有9000种 SCI 期刊,只占2%。而每年中国学者为全球贡献约20%的学术论文。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 | 叶水送

  责编 | 陈晓雪

  ● ● ●

  9月底,在杭州西子湖畔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上,有专家建议鉴于国内好论文流失国外学术期刊问题严重,未来探索将论文发表在国内学术期刊上作为考核指标(无论是国内的中英文学术期刊)。话音刚落,台下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此次论坛大多数参会者是国内学术期刊的办刊人或编辑。近年来,在国外大型学术期刊集团的强势竞争下,国内学术期刊处于明显弱势的位置,心中由此埋下了不少积怨。此刻似乎扬眉吐气了一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