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樊纲:“十四五”期间应避免大上煤电

2019年10月14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樊纲认为,应对环境、气候挑战不应从需求端做文章,而应从供给侧想办法。政府难以改变个体的消费习惯,直接影响技术进步速率也极具挑战,但在技术进步已到一定阶段情况下,可在能源结构上做文章
资料图:燃煤电厂的上升蒸汽。“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中,能源结构将作何调整引人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中,能源结构将作何调整引人关注。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近日公开建议,明年的“十四五”规划,政府在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能源结构上做文章,避免大规模新建煤电厂。

  过去5年,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有显著优化,单位GDP能耗共下降20.3%,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4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到14.3%,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7.8%,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升到25.5%。但在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作用下,中国煤电项目控制有所放松,一些此前被政府限令缓建的煤电装机目前正在恢复建设(参见财新网报道“全球煤电扩张继续‘刹车’ 中国多个被叫停项目复建”)。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