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诺奖大国排名:哪些国家在前进?哪些国家在倒退?

撰文丨商周
2019年10月12日 10:48
基本上以二战为界,诺贝尔奖的获奖重镇从欧洲转移到了美国,同期也伴随着日本的异军突起
各国获奖情况的排名随时间有着明显的变化,这种变化从一个角度反映了这些大国在科学世界里的地位变迁。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 | 商 周

  责编 | 夏志坚

  在德国北部石荷州的首府基尔市有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公园,里面摆放着7位曾经在基尔大学工作过的获奖者的铜像。基尔大学在德国并不算有名,在世界上就显得更加默默无闻。我有点好奇为什么这所不怎么知名的大学会有如此多的大师,于是仔细看了一下这些获奖者的信息。

  这七个诺贝尔奖里有3个化学奖、2个物理奖、1个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及1个文学奖。其中最著名的获奖人应该是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他因为开创量子力学理论获得了1918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德国最大的研究机构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大概相当于中国科学院)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