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更严格的环保执法并未导致GDP增速下滑

2019年09月23日 1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大学课题组最新研究称,近年来中国环境执法力度的增强,既没有导致GDP下降,也没有导致GDP增长速度放缓
2019年9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竺效出席法国驻华大使馆举办的“打造为经济和企业保驾护航的环境法”论坛。图/财新记者 杨睿

  【财新网】(记者 杨睿)“我们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表明,近年来中国环境执法增强既没有导致GDP下降,也没有影响GDP增长速度导致其放缓。”9月23日,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举办的“打造为经济和企业保驾护航的环境法”论坛期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竺效告诉财新记者。

  中国前些年“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三高”发展模式,在取得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成就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近年来,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自2015年起正式实施的新修订《环境保护法》及其四个配套办法——《按日连续处罚办法》、《查封扣押办法》、《限产停产办法》、《移送行政拘留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及其“四颗钢牙”。由此,公共话语体系中又出现了另一种在观点市场中颇受欢迎的叙事——经济发展开始为环境保护让路。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