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墨子量子奖”首次颁奖 潘建伟等12人各获100万元奖金

2019年09月19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2019年度“墨子量子奖”获奖者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外,其余均为欧洲、北美科学家,他们每人将获得100万元奖金和一枚黄金奖章。该奖志在打造量子信息领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奖项
2019年9月18日,合肥,首届“墨子量子奖”颁奖典礼。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竹沁)继今年4月26日公布获奖名单后,“墨子量子奖”颁奖礼于9月18日首次在合肥举行。由于比先期计划推迟近一年,2018、2019年度(第一、二届)奖项也同时颁出,分别授予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领域的12名学者(详见附录“获奖名单”)。获奖者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外,其余均为欧洲、北美科学家。他们每人将获得100万元奖金和一枚黄金奖章。

  获奖者中,1人曾获诺贝尔物理学奖(David Wineland,参见财新网:“2012诺贝尔物理学奖:抓住薛定谔的猫”),5人曾获沃尔夫物理学奖,4人曾获狄拉克奖章,10人曾获国际量子通信奖(潘建伟于2012年获奖)。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