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访|杨卫:中国科学何时真正崛起?

2019年09月16日 15:38
杨卫表示,在美国打压的国际背景下,中国需要全面作战,除了基础研究要上去,卡脖子技术也得上去,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重视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的迅速转化
资料图:中科院院士杨卫。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采访 | 李晓明

  整理 | 夏志坚

  在中美科技博弈背景下,中国科学应该有何作为?如何看待中国科学本身的发展阶段、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是什么?中国科学何时真正崛起?日前,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中科院院士杨卫接受了《知识分子》“科学的担当”专栏访谈。

  杨卫表示,中国基础科研的进步可圈可点,多数学科发展迅速,科研论文质量稳步上升,年轻科学家成长迅速,国际合作不断加强,但总体上高影响力、原创性工作仍然较少。中国科研未来的希望在一批有潜力的青年科学家身上。在美国打压的国际背景下,中国需要全面作战,除了基础研究要上去,卡脖子技术也得上去,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重视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的迅速转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