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中国科学家首次观测到黑洞吸积理论证据

2019年09月06日 22: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成功观测到类星体核区为超大质量黑洞吸积盘提供吸积燃料的快速内流气体,完成了黑洞吸积物理图像的最后一块拼图
9月5日,《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一项黑洞研究成果,该研究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国内外多家科研单位和高校共同完成,它在国际上首次成功观测到类星体核区为超大质量黑洞吸积盘提供吸积燃料的快速内流气体,完成了黑洞吸积物理图像的最后一块拼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冯禹丁)中国科学家首次观测到黑洞吸积理论的证据。9月5日,《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一项黑洞研究成果,该研究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国内外多家科研单位和高校共同完成,它在国际上首次成功观测到类星体核区为超大质量黑洞吸积盘提供吸积燃料的快速内流气体,完成了黑洞吸积物理图像的最后一块拼图。

  该论文题为《供给类星体超大质量黑洞吸积盘燃料的核区快速内流》,天文学家认为几乎所有星系中心都存在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约相当于100亿个太阳质量。类星体是一类特殊的活动星系,被发现于1960年代。星系中的星际物质下落到黑洞1000个引力半径左右(约1光年)时,由于黑洞的强大引力和高速转动会形成盘状气体流(吸积盘),在吸积盘中释放万亿倍太阳亮度的引力能,发光远远超过整个星系。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