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成最大汞生产消费国 专家呼吁积极防治汞污染

2019年08月21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显示,中国汞消费量超过1000吨/年,占世界消费总量的50%。2010—2016年间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的汞输入量增长了3.66倍,从2016年开始,大量汞随着飞灰进入固体废物
中国汞消费量超过1000吨/年,占世界消费总量的50%。2010—2016年间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的汞输入量增长了3.66倍。图为江苏盐城的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工人正在进行玻璃体温计的“水银处理”操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凌晨)汞泄漏和汞污染问题正日益受到关注。近日,环保组织“自然田”、“无毒先锋”、零废弃联盟、北京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等在北京举办研讨会,围绕汞安全话题进行了讨论。相关研究显示,中国汞消费量超过1000吨/年,占世界消费总量的50%。2010—2016年间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的汞输入量增长了3.66倍,从2016年开始,大量汞随着飞灰进入固体废物。

  汞俗称水银,是一种高生物毒性重金属,它具有高生物富集性——能使放射性化学物质和合成农药等污染物在生物体内逐步浓集增大。它还能全球迁移,在大气和食物链中长期存在。作为常温下唯一呈液态的金属,单质汞在23度以上的环境中会快速蒸发、并能够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体内,产生较强的神经毒性。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