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精神创伤或可遗传后代

2019年08月01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项自2001年进行的小鼠生物学实验表明,有“童年阴影”的小鼠的后代仍然表现出父辈身上甘于冒险及抑郁的特质。研究指出,人类代际之间可能也存在这种传递
资料图:实验用小鼠。近日,《科学》杂志的一篇专题文章指出,就使用小鼠的生物学实验来看,即便并不由雄鼠抚养,受过精神创伤的雄鼠后代仍表现出抑郁等父辈出现的特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一项新研究表明,精神创伤可能仅凭遗传物质得以代际遗传。近日,《科学》杂志的一篇专题文章指出,就使用小鼠的生物学实验来看,即便并不由雄鼠抚养,受过精神创伤的雄鼠后代仍表现出抑郁等父辈出现的特征。

  这篇题为《痛苦的传承》(A Painful Legacy)的文章提到,虽然遗传学者曾普遍认为DNA控制着生物的一切遗传性状,但此后的很多实验证明,即使并不对DNA进行人为选择,生物根据后天环境产生的性状有时也能遗传给下一代。例如,曾经在掠食者的气味中生活的水蚤能生出脑袋上长着尖角的后代;同类小鼠如果饮食结构不同,后代之间也会出现外观和行为的明显不同。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